媽媽紓壓、幸福全家!

學校:嘉義市東區嘉北國民小學
作者:謝家勛羅怡文黃羿慈林子晴
指導老師:林惠君黃雅芳

摘要

為了改善我們跟媽媽之間的親子關係,我們選擇以如何有效紓解媽媽的壓力為研究主題,結果發現:媽媽的壓力來源主要來自於工作跟家庭,這些壓力會對媽媽產生正面與負面的影響,為了避免負面影響的傷害,我們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並從中歸納出適合媽媽且能有效紓解媽媽壓力的方式。

壹、天下的媽媽都愛生氣?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尤其是每天要處理很多事情的媽媽。我們看到媽媽一早起床就要準備早餐、載我們上學、接我們放學、準備晚餐。接著,再指導我們家課、催促我們去洗澡、刷牙和睡覺。我們覺得媽媽壓力很大,因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處裡,除了忙我們的事之外,她還要處理工作的事情。事情做不完或不順利的時候,常常對我們發脾氣,莫名其妙罵我們,感覺媽媽心情很煩躁。我們這一組經過討論後,想要知道怎麼紓解媽媽的壓力,讓媽媽更輕鬆一點,我們才不會一直挨罵。

貳、探究架構

  為什麼每個家庭的媽媽都那麼愛生氣?為了瞭解媽媽生氣的真正原因,我們首先從製造媽媽壓力的來源開始探討。然後分析這些壓力對媽媽造成的影響有哪些?這些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兩者對媽媽生理或心理的影響又是什麼?為了不讓壓力的負面影響傷害媽媽,我們進一步找出紓壓的方式與好處,並且從中歸納出適合媽媽以及家人可以協助的方式,讓媽媽不再一個人對抗壓力!
一、探究子題
(一)媽媽到底氣什麼?
(二)壓力是隱形殺手還是鞭策高手?
(三)紓壓妙計好處多
(四)打造媽媽專屬的紓壓方案

榮譽

「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B組特優

類別

112年度/國小

標籤

家庭/媽媽/壓力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媽媽到底氣什麼?
  現今社會很多媽媽都是職業婦女,同時面臨來自家庭跟工作的雙重壓力,所以我們將研究對象設定在已婚、有小孩且在職場工作的女性。
  工作部分,因為工作時間過長會影響到家庭生活與健康情緒;工作上的表現與升遷也會造成媽媽的壓力。
  家庭部分,則會因為經濟、家務等需要壓縮了媽媽的休息時間,還會因為小孩的健康、教育等問題煩惱;同時要兼顧工作與照顧小孩讓媽媽蠟燭兩頭燒,缺少協助的支援都讓媽媽感到身心俱疲、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更讓媽媽和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張。
二、壓力是隱形殺手還是鞭策高手?
  如何察覺出媽媽有壓力?我們可以從情緒、身體、認知及行為等四方面來觀察。首先是當媽媽的情緒出現容易激動、氣餒或是喜怒無常等不穩定的狀況時,就是壓力的警訊;身體部分則有各種徵兆,像是無精打采、腸胃不適、各種疼痛、心跳加速、失眠……等等,這些都是壓力可能帶來的反應;認知上會影響媽媽的思考,導致思緒混亂、健忘、無法專心、失去判斷力或悲觀等情形,反映在行為上,就可能出現吃太多或吃太少等飲食問題、逃避拖延、抽菸酗酒甚至使用毒品,焦慮行為像是咬指甲等也會浮現,這些都可以觀察出壓力的來勢洶洶!
  可想而知,壓力的出現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進而對身體各部位產生傷害,像是精神焦慮、心血管疾病、進食障礙(暴飲暴食或厭食)、性功能障礙、皮膚問題、掉髮、腸胃不適等,這些對身體健康都造成極大的威脅,我們必須重視!
  所以壓力就像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有害無利嗎?那可不一定!根據我們蒐集到的研究資料發現,壓力也能激發人們的潛力,適度的壓力可以鞭策人們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甚至找出新方法以應付更難的挑戰,可見壓力也能使人成長,慢慢調適自己,抗壓性愈來愈好,逐漸成為堅強有韌性的勇者喔!
三、紓壓妙計好處多
  既然知道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這麼多,那我們又該如何避免壓力帶來的傷害呢?答案就是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
  像是運動、唱歌等活動都可以讓人心情愉悅,透過宗教活動與正向療法,讓壓力所帶來的焦慮與不安可以有所寄託,甚至轉變思考方式,樂觀面對;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讓大自然的力量療癒身心也是一個很棒的方式,許多人喜歡欣賞一望無際的蔚藍海洋放鬆心情,進而改善睡眠品質,壓力瞬間減輕不少。其他像是按摩、養魚或芳香療法,透過觸覺、視覺甚至是嗅覺等多元感官的啟發,將壓力一點一滴的釋放出來,心情自然愈來愈好!
  紓解壓力所帶來的好處可不少!除了可以幫助媽媽調適心情好正視問題以外,更可以緩解生理的不良反應,像是高血壓、失眠等問題,而媽媽的心靈也會因此更強大,未來能面對壓力的強度也會慢慢進步!
四、打造媽媽專屬的紓壓方案
  知道紓解壓力有這麼多管道與好處之後,接下來當然就要幫我們的主角─媽媽─打造一套專屬的紓壓方案囉!
  首先,身為媽媽身邊最親近的家庭夥伴,我們應該要努力扮演好自己在家裡的角色,完成該完成的責任,避免增加媽媽下班回家後的負擔,同時也盡量留給媽媽空白的時間,讓媽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一下自由的生活,除此之外,適時聽媽媽說說話、陪伴媽媽,讓媽媽覺得自己的壓力辛苦有人理解,這種被接納了解的感覺,一定能讓媽媽感到欣慰而紓解壓力!
  而辛苦的媽媽們也要能察覺自己的疲憊與壓力,懂得適時表達出自己的需求與不適,為自己安排放鬆的時間與活動,不要獨自承受壓力而壓垮自己!

肆、結論

一、 媽媽紓壓、幸福全家
   辛苦的職業婦女幾乎是許多家庭媽媽的代號,像好萊塢電影【媽的多重宇宙】一樣,許多職業婦女幾乎每天都要開啟多重宇宙、在工作與家庭中扮演各種角色,切換不同的模式,於是壓力就開始如影隨形。媽媽幾乎是每個家庭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媽媽的快樂就是家人的快樂,所以如何有效紓解媽媽的壓力絕對是幸福家庭的重要課題!
   經過研究,我們發現媽媽的壓力來源來自工作和家庭,工作壓力像是因為要加班,會影響家庭關係。工作的表現、升遷以及太晚下班、工作時間長,都會影響健康,情緒不穩定。家庭壓力則因為家庭開銷、處理家務、小孩健康、教養、教育和升學問題煩惱;小孩很難照顧、缺乏臨托資源、照顧和疲累。再來是夫妻的感情不好、和親人意見不同而吵架。另外職業婦女睡眠不足、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讓媽媽的生活品質打折,壓力指數上升。
   當壓力來臨,就會在情緒、身體、認知及行為等方面發出警訊:情緒上可能會容易激動、消極氣餒或喜怒無常等;身體上可能會無精打采、出現腸胃不適等跡象;認知上思緒會混亂不已、無法專注甚至為了逃避壓力而出現不負責任、抽菸酗酒甚至濫用毒品的極端行為,造成更多問題。
   由上可知壓力勢必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讓身心健康受到危害,反應在各方面會產生焦慮、心血管疾病及進食障礙的問題,但是壓力也可能帶來正面影響:調適壓力有方法的人會在壓力中逐漸成長進步,讓自己的身心變得更加堅韌,可以面對並解決更多的問題與挑戰,創造另一種成就!
   紓壓對媽媽的重要性足以影響一個家庭的幸福,所以我們蒐集許多紓壓的方式,包含運動、唱歌、參加宗教活動等等,從研究報告與專家建議的資料中去歸納出幫助媽媽的紓壓的管道與方式,發現身為家人的我們除了把自己在家庭中該完成的任務處理好之外,更進一步還可以分擔媽媽的家務,降低媽媽下班回家後的負荷,精神上更要當媽媽的堡壘與避風港,聽媽媽說說話,讓媽媽覺得被理解接納,才能真正放下家庭層面的壓力,也能享受被家人照顧愛護的幸福。同時,媽媽也要懂得好好照顧自己,規劃自己的時間,表達自己的需求,才能讓自己的身心得到放鬆,與壓力說再見!
二、對未來探究的期許
   這次研究我們發現有幾個限制,包含內容重複性太高、文章觀點比較狹隘或不夠專業,學術文章的對象無法包含所有職業婦女的想法等問題,但我們也嘗試把研究找到的方法實際應用在自己的媽媽身上,希望真的能為媽媽們有效紓解壓力,這種同時蒐集方法並實際應用的經驗,讓我們可以檢驗研究結果的功效。
   未來如果有機會進行相關議題的研究,我們希望可以試著多找一些可信度較高的學術文章與網站參考資料,用更多元且實用的方法,應用在生活上,幫助媽媽們找回以往那個開心的自己,讓壓力從家庭關係的阻力,變成幸福生活的助力!

伍、參考資料

  1. 台灣碩博士論文網(2012年)。芳療按摩手技與舒壓關係之研究。
  2. 親子天下(2022/03/08)。兩個小孩讓職業媽媽壓力爆表。
  3. 親子天下(2022/01/22)。媽媽的不耐煩,是向家人求救的訊號。
  4. 信誼奇蜜親子網(2022/07/06)。減壓心法,來帖媽媽減壓處方。
  5. 媽媽寶寶(2022/11/08)。媽媽不再「心好累」,緊張神經與壓抑情緒,就靠以下5招減壓技巧來紓解這 媽媽不再心好累。
  6. Hello醫師(2022/06/15)。一到海邊就放鬆~海洋療法減壓好神奇。
  7. 明醫網(2021/06/08)。壓力對健康的影響。
  8. 健康醫療網(2021/03/05)。壓力對身體影響大7個地方要注意。
  9. Yahoo!新聞(2019/07/08)。全台5500位媽媽的擔憂!壓力來源Top10
  10. 台灣碩博士論文網。已婚職業婦女工作壓力、角色衝突與健康狀態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11. iHealth(2018/01/11)。壓力可能引發6種疾病?教你釋放壓力6大招。
  12. Heho健康(2018/12/20)。壓力大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13. 衛生福利部季刊第17期(2018/06)。紓壓做得好,人生就是彩色的。
  14. 兒福聯盟(2016/05/03)。2016年台灣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
  15. 兒福聯盟(2013/05/06)。2013年媽媽壓力與育兒政策使用情形調查
  16. 親子天下(2013/05/07)。比起職業婦女 全職媽壓力更大。
  17. 文化大學機構典藏(2013/06)。新手媽媽壓力源、壓力因應策略與壓力反應之調查研究。
  18. 國家圖書館(2003年)。花蓮市職業婦女工作壓力、家庭壓力與休閒阻礙關係之研究。
s